第140期校友雙月刊

2021年12月24日臺大舉行重點科技研究學院揭牌典禮,邀請蔡英文總統(居中)等貴賓與會,會後本校管中閔校長(居中,蔡總統左側)與揭牌貴賓合影。(與會來賓詳見「校務報報」內文,重點科技研究學院提供)

 

目錄
校務報報
臺灣大學重點科技研究學院的誕生
作者:闕志達

臺灣大學基於全國頂尖大學之社會責任、配合國家長期人才策略發展,依據創新條例於110學年度申請設立「重點科技研究學院」(下稱科技學院),業已於110年12月24日正式揭牌。

研究發展
以呼吸體學應用於環境職業性疾病診斷
作者:楊孝友

發展呼吸體的研究,是為了解決環境職業病診斷困難的問題。

研究發展
常見環境有害物質暴露對臺灣孩童健康的影響
作者:林靖愉

楊雅惠專欄
華爾街的悲喜巨浪
作者:楊雅惠

在華爾街,每天吐納巨額錢潮,扛載著滿山滿谷的財富夢想,也冷血吞噬著摔落谷底的失敗者。華爾街的波波資本巨浪,在此編寫不同的劇本,有人在浪頭上喜悅歡欣地捧著金銀財寶,更有不少人黯然神傷地消溺浪底。多少情仇巨浪,一波一波地劃過。

李弘祺專欄
漫談博士
作者: 弘祺

現代人聽到「博士」這兩個字,心中想到的大概就是doctor,或者甚至於是Ph.D., 是要在大學教書的敲門磚。這是近幾十年來高等教育的一個特色;大凡大學教授差不多都有博士的學位。但是「博士」這個名稱其實是發源於中國的戰國晚期。

花亦芬專欄
冬天的顏色──寫給父親的詩
作者:花亦芬

冬天,它自己會來。

迎向臺大百年專題
張文亮專欄> 「青田六七」的屋主──臺灣拓殖荒地的功臣足立仁
作者:張文亮

校友情與事
記1/26國際小兒骨科大師──郭耿南教授回憶錄新書分享會
作者:林秀美

出版中心好書介紹
《語言學》探索臺灣語言結構的規則性與特色,以及語言作為思想與文化載體的作用
作者:

語言學是一門不斷發展、創新與突破,又高度跨領域的知識體系。

保健天地
Senhance高智感手術系統介紹
作者:張孟霖

以微創手術的觀點來看,傳統腹腔鏡手術仍為微創手術的大宗。 這樣的現象其背後原因不難理解,高額的手術費用、有次數限制的器械、與傳統腹腔鏡手術有差異或無法相容的手術器械及周邊配備,都是造成機器手臂手術數量無法顯著增長的原因。而這個局面在2016年被打破了。由Asensus Surgical, Inc公司所開發的新穎高智感手術系統──Senhance,試圖挑戰並改變此一現況。

校園短波
◆未來大學「校友學習帳戶」啟動
作者:

校友會訊
◆校友總會3-4月《提升生活品質系列講座》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