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期校友雙月刊

粉紅聖誕。行政大樓前。不 見花瓣,不是紅花綠葉,而 是花青素讓葉子紅了。粉紅 色的苞葉,圍著小小的花 蕾,有滿滿的能量與和諧。 (林秀美攝影)

目錄
校長開講
臺灣大學創校93週年校慶致詞:創校百年˙永續發展˙未來大學
作者:管中閔

老校長們,白教授,蔡董事長,各位校友,各位老師、同學和同仁,以及各位貴賓,大家早安。我謹在此代表臺灣大學,歡迎大家蒞臨臺大 93 週年校慶的慶祝大會。

研究發展
臺灣文學與文化~臺灣文學研究邊界的擴大
作者:黃美娥

「臺灣文學」是一門新興學科,1997年淡水工商管理學院(今「真理大學」)率先成立臺灣文學系,到了2000年成功大學設置碩士班,這是此一學科獲致進入教育體制化的開端。

研究發展
臺灣文學與文化~《後殖民與日治記憶:二十一世紀台灣小說》和我的研究歷程
作者:劉亮雅

本文介紹我的新書《後殖民與日治記憶:二十一世紀台灣小說》(2020)並簡述我的研究歷程。

研究發展
臺灣文學與文化~結語之後,共同在場:柯慶明教授的文學教育
作者:楊富閔(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校慶特稿
臺大人應有「改變宇宙、捨我其誰」之心志
作者:盧超群

恭喜母校生日興隆大家快樂!謝謝李嗣涔校長的邀請,使我深感榮幸能在此盛會中分享幾點淺見。

迎向臺大百年專題
傳承百年的臺大土壤調查學術脈絡
作者:許正一、陳尊賢

土壤做為地球上不可獲缺的重要自然資源,是生命的起源,農業的基石,更是生態系統中重要的一環。

臺大學術資產
魚類耳石研究> 耳石是魚類的時計器和環境紀錄器──兼記我的學思歷程
作者:曾萬年

魚類內耳有三對耳石(otolith, ear stone),是魚類的聽覺和運動平衡器官,也是魚類的時計器和環境紀錄器。

李弘祺專欄
傳統中國的叛亂思想
作者:李弘祺

從宋代以後,所謂的「農民起義」開始產生了所謂的意識形態。

出版中心好書介紹
《心之無對性》慧解孔、孟相關經典文本,層層轉進辨析
作者:

「心之無對性」的視角淵源於唐君毅,啟發於譚家哲,

保健天地
音樂與醫療
作者:江漢聲

人類很早就使用樂器,幾乎在考古的文化中都可以看到不同的樂器。古早的人類用樂器做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