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9期校友雙月刊

(左)奧本海默與曼哈頓計畫的原子彈;(右)二次量子科技革命新產物,尚在等待現代燧人氏努力的鑽木取火與普羅米修斯的偷火術的出現,希望能夠展現彼此糾纏的嶄新成果,造福世界。(提供/張慶瑞)

 

目錄
校長開講
112學年度開學典禮致詞
作者:陳文章

首先代表學校誠摯歡迎新同學們加入臺大的大家庭,我相信大家都是抱著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準備迎接大學新鮮人的生活。

研究發展
~生態保育>珊瑚骨骼細菌的研究
作者:楊姍樺

隨著珊瑚礁保育逐漸受到重視,珊瑚礁與珊瑚共生體的研究也變得熱門。「珊瑚共生體」指的是珊瑚與其所有共生的微生物,如共生藻、細菌、真菌、病毒等。

研究發展
~生態保育>從都市白鼻心的生態到國際生態保育趨勢
作者:曾惠芸

遊蕩犬隻對野生動物的影響不僅僅發生在白鼻心,大家所熟知的石虎、穿山甲、山羌等,都受到遊蕩犬的威脅,甚至可能造成特地地點的族群區域性滅絕。

校園新鮮師
教室──衝突的所在
作者:葉明叡

我發現只要老師引導得夠好,光是靠師生之間,以及更重要的,同學們之間的討論激盪,這種教學模式就能夠使學生獲得最多的啟發。

校園新鮮師
我的教學日常
作者:張譯文

「你會怎麼教你的學生?」 這是2020年9月號《臺大校友雙月刊》裡,法律系楊岳平老師在「校園新鮮師」專欄其中的一個標題。這是他在美國哈佛大學攻讀博士的時候,曾經被問過的一個問題。

校園新鮮師
大學教育是讓學生有追求真理的自由
作者:陳瑀屏

在美國求學讓我體悟到大學教育最重要的是「真理」和「自由」:學生可以自由自在的追求他們心中的真理,不是為了成績而學習,而能夠獨立思考、自主決定自己想要探索的知識,同時也能夠用科學的方法和精神,了解管理和行銷相關的知識。

校園新鮮師
外來種土博士的四十六自述
作者:安井伸介

回首過去,我深感我能有今日的成就,跟臺大與政治系提供給我的教育環境密不可分。

校園新鮮師
三人行必有我師
作者:王雅筠

看著台下學生侃侃而談時,突然發現當老師是一種「特權(privilege)」,一般人很少有機會可以讓幾十位安靜地聽你講話,因此我很珍惜這樣的機會

校園新鮮師
我的跨域探索之旅:與心理學、神經科學及計算科學的美好邂逅
作者:陳品豪

Dr. Chang所傳授給我的這種「做中學」的教學及研究理念,深深的影響我回到臺灣後在我實驗室CHEN Lab中所進行的研究教學模式。

校園新鮮師
與生命同步成長的教學生涯
作者:黃奕珍

學生真切的生命領悟,也反向霑溉了我,所以,「教」與「學」其實是融為一體、密不可分的。

張慶瑞專欄
量子普羅米修斯或量子燧人氏?
作者:張慶瑞

二次量子科技主要在應用硬體上分三大面向:量子電腦、量子通信與量子感應器。

心理學與我
芯福里情緒教育課程的效果檢驗 ~兼談情緒教育課程到底是「雪中送炭」還是「錦上添花」?
作者:雷庚玲

本研究並沒有發現學童在運動勝任力、外型等自我知覺向度上呈現介入組與對照組的發展差異。這樣的發現,一方面顯示學童並非僅因參與了芯福里課程,就顯現月暈效果,覺得自己在各方面都有進步;另一方面也顯示了這套自我概念介入課程之效果的特定性。

李弘祺專欄
洛克與中國
作者:李弘祺

對於一般讀書人來說,洛克大概是以他的政治理論最為著名,簡單地說,他是所謂「自由主義」的鼻祖,對西歐及美國民主制度的發展有非常大的影響。

出版中心好書介紹
《台流.華影》探討劇集中的性別展現,思考產製流通背後的地緣政治經濟變化
作者:

中國崛起後,以中國為中心的「華語市場」概念帶來「華流」;媒介平台化後,在國家品牌和多元文化主義下,「新台劇」成為台劇創造台流的新道路。

編輯室報告
9月號編輯室報告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