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2期校友雙月刊

管中閔校長在2022畢業典禮致詞時,以<大路之歌>祝福每位畢業生勇敢邁向人生大路:不需尋求幸福,我自己便是幸福。

目錄
校長開講
110學年度畢業典禮致詞:堅強而滿足地走在人生大路上
作者:管中閔

在典禮現場與線上的畢業同學以及家長們,各位師長同仁們,歡迎大家參加 110 學年度的畢業典禮。

校慶特稿
一開始是最後一名沒關係,只要能後來居上就好了
作者:游直翰

管校長好、各位師長好、在座與在線上的畢業生同學與畢業生的家長們好! 首先,我要感謝管校長的邀請,讓我有這個機會站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管理新知
匠人精神的極致演繹中:臺隆模式
作者:黃教漳

公司治理尚待加強、純粹分享小小經歷~

臺大學術資產
生醫電資:跨域研究的突破創新,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作者:朱于君 林雪玉 林韻雯 林致廷

國立臺灣大學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簡稱生醫電資所)於2006年8月1日正式成立,是電機資訊學院旗下第一個跨領域學術單位。

研究發展
穿梭於司法程序的心理學者
作者:趙儀珊

人們總說,司法的目的即追求真相。然而,真相要如何追求?

楊雅惠專欄
戰火下的音樂與文學奔流
作者:楊雅惠

人類歷史上的種種苦難與磨練,戰爭可列為罪魁禍首。

李弘祺專欄
也是尋索歸隱的心世界
作者:李弘祺

我並不懂詩,更不會寫詩。基本上是一個重視理性遠遠勝過感性(子尹兄的自序說他這本書是「一份感性的呼喚」)的人。

花亦芬專欄
與胡乃元老師談古典音樂
作者:花亦芬

6 月9日,很興奮有美好的機緣可以與胡乃老師進行兩集錄音對談。

出版中心好書介紹
《勞動待遇與代價──從性別觀點分析台灣醫護工作》自序
作者:張晉芬

個人過去發表的著作大多屬於量化研究,其中有較高比例是處理性別議題或是分析性別差異與不平等,但始終缺乏對於女性勞動市場處境的整體反思與較完整的操作化。

特稿
出版中心特稿>臺大出版中心參與 2022 年台北國際書展順利落幕,成功樹立優質學術出版形象
作者:

臺大出版中心自1996年創建迄今,秉持「出版帶動學術」的精神,匯集各領域學者優秀的研究成果,致力體現一流大學出版社(University Press)的學術核心價值。

法律與生活
日常生活中的個人資料保護與利用之合法性界線
作者:白梅芳

著科技進步,個人資料(個資)更容易在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透過網路快速流竄,凸顯個資保護的迫切性;另一方面,資料利用者往往可能觸法而不自知。

校友情與事
五十重聚募款,碩果纍纍
作者:翁定台

臺大杜鵑四連春,四載同窗至溫馨; 五十重聚期盼中,重聚募款碩果豐。

保健天地
胃食道逆流
作者:陳美志

不論在西方國家或臺灣,胃食道逆流都是一個很常見的上腸胃道疾病,之前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臺灣的胃食道逆流盛行率可以達到25%。

編輯室報告
編輯室報告
作者:林秀美

這是個疫情蔓延的年代。本校在5/21舉行今年度畢業典禮,線上與實體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