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8期校友雙月刊

狄更斯的《聖誕頌歌》在1920年代被翻譯成中文多個版本,其中林紓與陳家麟合譯的《聖誕頌歌》最早也是最完整的出版(左圖)。而身在殖民地臺灣的陳清忠則以臺灣白話字翻譯《聖誕[頌]歌》,是最早也是唯一臺語版,於1925年陸續刊於《芥菜子》。(詳見李弘祺專欄文)

目錄
校長開講
歡迎加入未來大學:110學年開學典禮致詞
作者:管中閔

首先,我謹代表學校和師長們,歡迎所有新鮮人加入臺大這個大家庭。

研究發展
生物陶瓷材料的應用與挑戰
作者:段維新

人體是無機材料與有機材料的完美結合,人體中的陶瓷材料則是一種無機的非金屬材料,在人體內扮演承重(骨骼),支撐(骨骼),研磨(牙齒),絞碎(牙齒)等等的苦工。

吳明賢專欄
足夠好先生:走得快不如走得遠
作者:吳明賢

臺灣的教育常強調贏在起跑點,求快求速成,但是事實上有不少的成功人士並非如此。

我的青春紀事1
臺大醫學院七年生涯
作者:郭耿南

1959年,我獲保送進入臺大醫科就讀。當時臺灣只有臺大跟高醫有設立醫科,另外一個是軍方的國防醫學院。能夠進入臺大醫科就讀,內心自然覺得有一股驕傲感。

我的青春紀事2
以自由校風形塑國家的未來
作者:楊弘仁

我1986年師大附中畢業,應屆考上中山醫學院,重考上臺大醫學系。

我的青春紀事3
期許自己影響全亞洲
作者:蔡淯鈴

我是B87校友,在1998年,進入國立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企業管理組就讀。

我的青春紀事4
我的臺大晃蕩歲月 我的創業成長養分
作者:何佳霖

踏入商業領域對於高中以前的自己,是完全意料以外的選擇。

我的青春紀事5
第一品牌:我以臺大為榮
作者:黃教漳

大學是在日本上智大學就讀,為何選擇日本?那個年代出國留學,美國第一,日本第二。

花亦芬專欄
用藝術的語言說藝術的事:公視影集《斯卡羅》觀後筆記
作者:花亦芬

由陳耀昌教授的文學大作《傀儡花》改編而成的公視影集《斯卡羅》是今年暑假最受社會矚目的藝文盛事之一。第

出版中心好書介紹
《熟番與奸民》以平埔族岸裡社群為主要案例,探討清代臺灣的治理部署與抗爭政治
作者:

本書以平埔族岸裡社群作為主要案例,探討清代臺灣的治理部署與抗爭政治。

李弘祺專欄
狄更斯的中文及臺語聖誕頌歌
作者:李弘祺

故事的本事簡單說就是有一個非常吝嗇的財主,名叫司孤寂(Scrooge)醒悟聖誕節日意義的故事。

我們想要的未來
深度再思臺灣未來 共造堅韌之島
作者:周桂田

全球鉅變的腳步正在加速前進,人類歷史的量變、質變交替更迭,即將衝撞進入再一個新的世代。此新世代將是1990年代以來,人類面臨全球氣候災難、貧富差距、工業化國家高齡化和不合時宜的褐色經濟(建立掠奪人和環境的剩餘價值的生產方式)等多重問題所造成的系統性風險,正在面對鉅變挑戰做出積極回應的關鍵世代。

楊雅惠專欄
相隔七世紀
作者:楊雅惠

若干年後,數十年後,若干世紀後,人類歷史上將如何記載今天這一場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疫情?

椰林風情
工學院的校園護樹故事
作者:陳文章

我認識臺大是從椰林大道和傅鐘開始,後來在臺大念書和教書的日子,進一步被楓香樹、苦楝樹、阿勃勒和流蘇等校園樹木所吸引,每天看到工學院大樓旁的楓香樹,它們牢牢的守護著工學院,帶給我堅實穩重的感覺,讓我愉快的展開一天的生活,也獲得面對繁雜行政事務及教學研究挑戰的能量。

保健天地
腸道菌相的奧秘
作者:張吉仰

當西元2000年人類基因定序解碼計畫完成時,全世界科學家以為從此將開啟基因科技的新時代,為疾病的診斷、治療與預防帶來革命性的躍升,然而接下來幾年間隨著各項基因學研究發現,單靠人體基因解碼仍遠遠不夠,疾病的本質遠比單一的基因變化複雜許多。

校友會訊
新北市臺大校友會第8屆第5次理監事聯席會議紀要
作者:文/呂村(法律系62;校友總會副秘書長) 圖/洪肇勳(森林系69年畢業,健瑞醫藥生技公司執行長)

9月26日(日)下午,新北市臺大校友會在臺大校友會館 4樓,舉行第8屆第5次理監事聯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