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好書介紹

《動力學》透過電影題材融入專業工程技術知識,引導讀者成為動力學專家

作者:

動力學是一門包含運動學和運動力學之基礎工程力學。廣泛應用在土木、機械、機電、航空、太空、生醫、輪機、營建、海洋、船舶、水利、運動科技等工程領域,並為當代先進技術,如機器人、電動車、無人機、綠色能源等相關產業發展必備的能力。

《動力學──從電影到工程力學》是第一本銜接108課綱「工業類動力機械群」的專業大學用書,並將「自發」、「互動」、「共好」的全人教育理念,融入專業工程技術知識之中,可引導讀者成為「快樂的動力學專家」!

本書目的不是要取代一本完整的教科書,而是以作者多年教學經驗,以輕鬆方式,提供一套學以致用的工具,讓讀者很快抓到動力學的精髓,享受動力學的樂趣。透過介紹系統化方法,讀者不需要死背任何公式。本書另外一個目的,就是幫助讀者將動力學活用在日常生活之中,本書所舉的例子,都以生活情境當背景,使讀者在生活情境中,學會動力學的應用。

書中採用看電影學動力的架構,透過電影劇情引導,由科技與生活啟發,帶出每一個主題的重點,藉著自然的物理觀察(physical observation)、工程的基本定義(engineering terminologies)以及習知的數學工具(mathematical tools),像寫一首詩(POEM)一樣,順暢地將動力學的基本公式推導出來;然而,當我們介紹例題時,讀者會發現在解題過程中,會再經歷一次POEM過程,而不需要死背任何公式。如果讀者未來要成為一位工程師,很容易就能將這種邏輯思考方式和過程,讓動力學融入工程師生命的一部分,成為一種可攜式(portable)的技能,得以解決任何工程力學的問題。

如果讀者只希望順利通過動力學考試就好了,這本書絕對是你求學過程中的「葵花寶典」。讀者只要運用本書所教的系統化方法,幾乎所有市面上教科書的題目,都可以迎刃而解。本書特別收集了臺大機械系碩士班入學考試「看電影學動力」單元歷年考題,作為第5章與第9章中的例題,每一題都有詳細解答,引導讀者正確的解題過程,同時訓練讀者靈活的思考邏輯。

本書特色:
◆ 電影題材應用:融入生活化的電影題材,快樂學習。
◆ 無須背誦公式:有效的向量分析建模法(VAMP),立即破題。
◆ 邏輯思考解題:連貫性的解題方式G2C2K2,讓問題迎刃而解。
◆ 掌握學習重點:清楚的解題流程圖、觀察與思考,建構正確思考模式。
◆ 考試必勝寶典:歷年臺大機械所「看電影學動力」考題詳解。


書名:動力學──從電影到工程力學
作者:陽毅平、朱銘祥、李昌駿、程登湖、李宇修
出版日期:2023年1月
ISBN: 978-986-350-664-5
定價:1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