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好書介紹

《學界藥品開發實用指南──SPARK方法論》開闢一條「扭轉學界思維、活用業界實務」的藥品研發之路

作者:臺大出版中心

Spark是全球最負盛名的學界生醫商業化計畫,SPARK計畫強調如何讓學研單位的發現與業界接軌,更鼓勵並有一連串的措施可以讓學研界的發現成為新創生技產業。學研界較小規模的團隊在實務上會更傾向於創新且會更深入地探索過去以力圖創造更具破壞力的科技發展,衍伸到醫學發展來看,為了讓患者有更好的醫療照護,更符合患者的需求,創新性是不可或缺的,許多創新性的構想來自於學研單位,但學研單位卻常因資金、人力、或不夠了解市場端而讓構想 埋葬在學校,且多數投資方也傾向將眼光著眼於已進入晚期、風險較低與商業價值明確的產品,更是造成學研界與產業界中間的一大鴻溝。學術界是一種非常專注於知識研究的機構,並非專注於藥物開發的機構。通常學研單位僅思考如何創新,並不會像產業界擅長從產品端及商業行為去回溯如何能以最快的速度進行研發。
  
  國內長久以來缺乏學界轉譯商品化的教材,《學界藥品開發實用指南──SPARK方法論》並非是一本教讀者「如何製藥」的操作手冊,而是集結「史丹佛大學SPARK計畫」十餘年來的轉譯研究產學實務,試圖闢出一條「扭轉學界思維、活用業界實務」的藥品研發之路。「SPARK計畫」的特色在於匯集化學、生物學、藥理學、毒理學、醫學、法規科學、統計學、創投、商業等各領域專家擔任業師群,讓學界研究人員與業界專家得以在研發過程持續交流學習,進而提高轉譯成功率。
 
關於SPARK Taiwan計畫
  
  臺灣自2012年導入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SPARK計畫」,並由科技部生命科學發展司與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共同成立「SPARK Taiwan 計畫」並推動「生醫與醫材轉譯加值人才培訓計畫」。此計畫希望借鏡史丹佛大學的成功經驗,協助臺灣學術研究機構建立校內輔導轉譯商品化機制、同時培育生醫產業人才,以期縮短學術研發成果與業界商品開發之間的落差,並彌補生醫產業人才的缺口。
  
  SPARK Taiwan計畫至今已培訓超過300個學術研究團隊、直接/間接輔導新創公司成立約50件、技術移轉30件、近80件進入臨床實驗、50多件獲選大型計畫補助,以及超過百件參加國內外創新展/賽獲獎(如國家新創獎及FITI創業傑出獎等)。2022年更為了加速國內的學員學習,譯者曾宇鳳教授花了一年將SPARK方法教材,翻譯成中文由臺大出版中心發行。SPARK Taiwan期待,透過這套教材的翻譯與發行,能對臺灣生技人才培育及生技產業生態圈發展有更大的助益。
 
  本書編者為Daria Mochly-Rosen與Kevin Grimes。Daria Mochly-Rosen現任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化學與系統生物學系教授、轉譯醫學教授、SPARK轉譯研究計畫共同主持人、SPARK Global計畫主持人。Kevin Grimes現任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化學與系統生物學教授、SPARK轉譯研究計畫主持人、SPARK計畫共同主持人,並開設生物藥劑開發、學界藥品開發、生物技術經濟學等課程。譯者曾宇鳳現任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暨副主任、生醫電資所/藥學院教授、神經生物與認知研究中心副主任、基因體研究中心代謝體核心實驗室主持人,同時擔任SPARK亞洲區域委員會主席、臺灣生醫與醫材轉譯加值人才培訓(SPARK Taiwan)計畫總監、美國化學學會藥物開發研討會主席。
 
書名:學界藥品開發實用指南──SPARK方法論
編者:Daria Mochly-Rosen、Kevin Grimes 
譯者:曾宇鳳
出版日期:2022年7月
ISBN: 978-986-350-593-8
定價:600元
 
臺大出版中心書店
校總區書店:
地址:臺大校總區圖書館地下一樓(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電話:(02)2365-9286
傳真:(02)2363-6905 
營業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8:30~17:00(星期六、日、例假日公休)
水源校區書店:
地址:臺大水源校區澄思樓一樓(10087 臺北市思源街18號)
電話:(02)3366-3993分機18
傳真:(02)3366-9986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 8:30 ~ 12:00 , 13:00 ~ 17:00(星期六、日、例假日公休)
校史館書店:
地址:臺大校總區校史館二樓(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電話:(02)3366-1523  
營業時間:星期一到星期日 9:00~17:00(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公休)
http://www.press.ntu.edu.tw
線上購書:博客來/三民書局/讀冊生活/灰熊愛讀書/國家書店/誠品網路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