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報報

培養跨領域人才 打破框架創出未來~臺大創新設計學院

作者:創新設計學院

臺大創新設計學院(簡稱D-School)致力於啟發社會朝著更美好的未來改變。D-School自2015年3月成立,推動創新與創造能力的教育,打造學習者中心的跨領域創新教研環境。2021年8月轉型為兼具教學與研究性質之功能性學院,以「創新、創業、創生」為發展主軸,作為臺大未來大學之創新教研實驗沙盒,創立「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連結各學院與單位研發創新課程與方案,快速因應世界變遷與趨勢,培養未來跨領域創新人才。

創新:跨領域、跨學院、跨國合作以設計思考為核心的議題式實作教育設計

D-School的跨領域創新課程主要在培養學生學會如何學習的能力,除了有核心的設計思考系列課程,亦持續與校內外跨領域教師或業師共同研發設計思考延伸的相關核心能力課程或議題式課程。開設課程有:「社會設計的基本形式」邀請同學用身體去感受社會學概念,用雙腳去經歷物件社會,用雙手去輕推網絡變化;上課暢飲啤酒!你沒聽錯,就是這麼Chill的一門課,「食物設計與社會創新」帶領同學討論啤酒的釀造、生產、消費如何促成不同社會群體之間的交往,設計思考食物設計如何促成後疫情的社會創新;「設計生活實境體驗」透過設計物件去理解並再設計生活場域中的體感經驗;「生活即博物的展示與實踐」探索在後博物館視角下,博物館實踐的創意行動作為形塑地方社會生活的意涵;「音樂設計與創新應用」帶領學生重新感覺周圍的各種聲響,從不同的角度學習欣賞與聆聽,體認音樂的多元性與藝術性;「全球創新的原理與實踐」不用繞著地球跑,就可以直接與世界連線,課程與美國南加州大學合作開設,iPodia Alliance聯盟世界多所知名大學共同參與,無國界的教室提供學生跨國、跨文化、跨領域的學習機會和實踐場域。D-School打破傳統學院之間的隔閡,來自各院系的學生在這裡打破既有框架思考,發現自己的無限潛能。

創業:透過「產業實務+業師團隊」引導與孵化,發揮學生影響力


為了培養學生創業力與領導力,D-School 串聯整合「創意創業學程」、「領導學程」兩大最活躍的學分學程。「創意創業學程」以創業為主體,目標為培養學生整合實踐展現創意及不怕失敗的創業精神,並於校園中推廣創意與創業相關學習、實踐與輔導,激勵學生將創意轉化為創業行動,成為學生創業的前哨站,為未來可能的創業版圖擘畫及奠基。學生團隊發想多元,例如:Biodestic團隊透過酵素分解薄塑膠。Urocket大學科系探索加速器團隊,透過諮詢分享加速對科系的瞭解。涓捐 ChariKey團隊讓你捐得好安心,致力於讓每一筆捐款都能看見如何利用,創造愛心成果,搭建慈善機構與使用者之間的信任橋樑。Foodeats團隊設計遊戲互動料理桌遊,藉由遊戲讓使用者對東南亞文化有更深認識,是育教於樂的新創產品。臺灣話 tâi-uân-uē 團隊開發全國第一款跨域台語教材遊戲包「虎爺總舖師」並在集資平台達成目標。


「領導學程」以系統性的領導軟實力培訓、跨領域的全才型課程與議題實戰經驗,培養解決問題與團隊領導能力。期盼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強化自身領導力和團隊合作服務社會、拓展實務經驗與正向社會影響力。領導學程課程精進專業與時俱進,錄取率不到10%的「解決問題理論與實務」課程,教的是解決陌生問題的能力,這是未來多元職涯發展的基石,學生團隊合作協助企業解決真實問題,修課學生表示「看到團隊的點子被企業落實,超有成就感!」業界重量級領導人輪番上陣的「領導力講座」課程與臺灣女董事協會合作,各領域領導者分享職場上的實務經驗,讓學生了解產業趨勢,認識未來多元的就業選項,課程提供實習機會,讓學生進入企業累積職場經驗,踏出校園學習提前為職涯鋪路。


後疫情時代,臺灣青年運用數位專長鏈結國際,領導學程學生政治系王譽蓁與夥伴創立「Refugee Network Taiwan」,為難民提供線上英語教學希望在資源匱乏的環境中,依舊能擁有翻轉的勇氣。與敘利亞阿勒波大學的英語線上課程,從2021年6月已媒合115位大學生,有89位志工進行教學,教學時數累計1068小時,該團隊榮獲「U20國際青年論壇」最佳影響力獎,亦代表臺大參與ESG高峰會、亞太永續行動博覽會,為推動永續發展學生發揮影響力的表率。

創生:體驗課程X場域共學X創新社區


行動者在平台上找到所需與適切的資源,創新社區的方法除了進駐社區,最有效率的方式,是讓臺大成為一個平台,由不同行動者在這個平台上找到所需與適切的資源,也讓不同關鍵行動者得以在此配對合作。讓使用者依其需求可彈性組合進而建立合作關係,並且讓不同的社區議題、課程知識、實作經驗,都可以在解決城鄉發展問題的過程中合作串連、交換知識、匯流共構。D-School重視社會創新設計與大學社會責任。透過大學Plus計畫以「學科跨領域、教學在場域」為教學宗旨,發展以田野思維導向的在地實作課程,迄今,有數十名老師,近百門課程與工作坊,累積超過2000人次同學參與課程。自2018年起在新北平溪、宜蘭深溝、南澳地區作為實踐場域合作的基礎上,結合校內與新北、宜蘭博物館群、在地高中職、地方團體組織,以體驗課程、移地教學與遠距田野共學交流活動等方式,提供關心 SDGs 優質教育指標相關的不同關鍵行動者一個共學共創的有機網絡平臺。並於2022年出版課程教材專書《田野敲敲門:現地研究基本功》。

未來:多樣化實驗行動方案,鼓勵學生勇敢實現學習夢想


    2019年開始,D-School透過訪談、工作坊與論壇等許多形式集思廣益,匯集了眾多師長、職員、同學與校友們對未來大學教育的想法,並於2021年提出「未來大學白皮書」,本著開創未來的信念「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開放式大學」出發,未來大學需要大破與大立:「破」即為打破現有制度讓大學更加彈性、開放,「立」即為讓教與學轉為建立一個適合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組織文化以及連結網絡。D-School與教務處共同啟動未來大學多樣化實驗行動方案,例如:探索學習計畫、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設計你的課程、領域專長、產業學苑等。這些方案打破傳統學制框架,提供學習模組,使學生們更容易找到自己的學習方向,並以更具彈性的方式發展自己的興趣與專長,造出屬於自己的學習模組同學們未來將更能適性發展,不受科系框架束縛,掌握跨領域的知識,面對新時代的挑戰,為自己打光開創未來燦爛光芒。

D-Day創全國最多人同時逛展紀錄,邀您一起having fun


    大拜拜的期末展已不受青睞,面對疫情許多大專院校的期末展已停辦,數雙眼睛關注著D-School,能翻攪出什麼新菜。D-Day期末成果展,集結D-School開設課程共同展出,109-2學期以「D-Bookstore」為主題在Gather Town線上進行,創全國最多人同時逛展紀錄,難以超越的傳奇。110-1學期則以「生活博物館」為主題,不僅關乎於當下的課程紀錄,同時在於收藏、展示與交流對於生活的想像。D-School以跨領域設計教與學的生活日常實踐,體現師生如何建立田野思維來與各種學習場景人事物互動對話,進一步實踐想與做的循環,以此豐富從交換故事到為自己書寫歷史的策展意涵,穿越時空與距離限制的策展路徑,共創虛實混成生活場景的體驗對話意義,建構創新視野的疫後未來。110-2學期將以「露營」為主題,象徵D-School「having fun」核心價值,邀請您關注D-School FB,D-Day一起having fun!

陳炳宇小檔案
現職:臺灣大學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院長
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資訊工程學系暨研究所&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 特聘教授
學歷:日本東京大學情報科學研究所博士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學士
經歷:臺灣大學創新設計學院執行長
      臺灣大學創意創業學程主任
      臺灣大學創新創業MBA (EiMBA)執行長
      臺灣大學智慧聯網創新研究中心副主任
      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
榮譽:ACM CHI 2019 Best Paper Honorable Mention Award
      ACM UIST 2019 Best Paper Honorable Mention Award
專長:計算機圖學、影像處理、人機介面、人機互動、新創企業、創新創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