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1期校友雙月刊

本刊於2023年10月27日、11月3日、11月10日三個周五下午假本校第一會議室舉辦「迎向臺大百年學術傳承講座П:臺北帝大理農學部」,慶祝母校創校95周年。圖為11月10日與會者合影。(攝影/彭玉婷)

目錄
校長開講
創校95周年校慶致詞:迎接臺大百歲
作者:陳文章

今天欣逢臺灣大學創校95周年校慶,我們以喜悅的心情迎接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

研究發展
~智慧機器人>走向未來的社交機器人:人機共生的新時代
作者:傅立成

儘管此種想像目前仍然是遙遠未來的願景,機器人成為人類社交空間中的自然存在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在認知科學、社會科學、與資料科學等跨領域協作發展的推動下,社交機器人研究的快速進展正在幫助我們更接近此一現實。

研究發展
~智慧機器人> 智慧機器人在微創手術的應用
作者:李宇修

醫療器材製造商開發細長、具有更多自由度的器械供醫生搭配內視鏡使用,促成微創手術(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 MIS)的發展。

研究發展
~智慧機器人> 淺談機器人於復健與輔助領域的研究與應用
作者:張秉純

機器人的型態隨著應用的不同而有所不同。目前常見的類型主要為工業機械手臂與自主移動機器人,如掃地與送餐機器人。

研究發展
~智慧機器人> 具自主導航之智慧仿生機器狗設計與實現
作者:朱建樺(研究生)、郭育丞(博士後研究員)、郭重顯

「仿生技術」主要透過觀察生物之特徵(結構設計、運動姿態等),使機器人能夠展現類似於生物之特殊功能;而仿生機器狗即為其中具代表性且已商品化之研究主題,只是國內相關研究仍在起步中。

臺大學術資產
~財務金融學系> 財務金融──立足臺灣、放眼世界、邁向卓越
作者:文/王衍智 蔡晴芝 圖/臺大財務金融學系與照片本人提供

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前身為1948年設立於臺灣大學法學院的商學系,在商學系先成立會計銀行組,爾後獨立為銀行組,於1985年升格為財務金融學系。

吳誠文專欄
運動文化的社會意義與經濟價值
作者:吳誠文

1971年8月29日巨人少棒隊在美國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擊敗美北隊贏得冠軍,我們回國前於8月31日前往華盛頓特區參觀了白宮、國會大廈、林肯紀念堂、雙橡園等。我2019年再度拜訪華府,很溫暖地發現歷經48年風霜,國會大廈跟雙橡園猶如駐留在腦海裡的印象,歷久彌新。

張慶瑞專欄
技術性失業,量子盧德份子的悲歌?
作者:張慶瑞

牛頓力學出現後約一百年,工業革命的機械力取代人力,動力工廠興起,傳統紡織工人被資本家用廉價的童工看管下的機器取代。

李弘祺專欄
洛克與中國II
作者:李弘祺

在這篇文章,我集中討論他的著作:《人類悟性論》(An Essay Concerning Human Understanding)。

管理新知
強制揭露政策之經濟影響
作者:張晏誠

股票上市公司的資訊揭露在資本市場效率性、穩定性及公平性中皆扮演重要的角色。

出版中心好書介紹
《強制移住》梳理高山原住民從「現地保留」到「下山種稻」的轉折過程
作者:

所謂移住,是改變居所、公平分配土地、中斷舊有勢力關係,而使其進入嶄新生活。

迎向臺大百年專題
「迎向臺大百年學術傳承講座II:臺北帝大理農學部」活動會後報導
作者:文/林秀美 圖/彭玉婷

2023年臺大95周年校慶前後,校友雙月刊分別在10/27、11/3、11/10三個周五午後舉辦「迎向臺大百年學術傳承講座П:臺北帝大理農學部」活動。繼2020年文政學部主題之後,我們完成了第二本論文集。

校友情與事
2023年臺大傑出校友報導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