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8期校友雙月刊

久違的畢業典禮。臺大5月27日於綜合體育館舉行111學年度畢業典禮。這是COVID-19疫情過後,首度不用控管參加人數也不用戴口罩的畢典。陳文章校長邀請NVIDIA董事長黃仁勳來演講,更讓這場畢典深受社會輿論矚目。

目錄
校長開講
揚帆待發、勇於追夢:111學年度畢業典禮致詞
作者:陳文章

今天是我就任校長後的第一次畢業典禮,有著特別不一樣的心情

研究發展
~生物資訊學>淺談生物資訊學在基因與健康數據上的研究與應用
作者:盧子彬

生醫研究,逐漸由假設驅動(hypothesis-driven)的實驗方法,走向了另外一條可能的路線──無假設研究(hypothesis-free)

研究發展
~生物資訊學>生物資訊的研究與應用
作者:陳倩瑜

生物資訊研究方法涵蓋演算法、統計、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以及近日很熱門的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

特稿
校園民主與學術自由
作者:陳維昭

我可以說是在校園民主轉型很重要的階段,經由民主選舉產生的校長,那期間許多校園民主活動,我幾乎都躬逢其盛,因此今天主要從個人的經驗和大家分享"校園民主與學術自由"。

典型在夙昔
追思戴東原院長
作者:侯勝茂

國立臺灣大學名譽教授戴東原醫師,於112年5月16日上午8時安詳地睡夢中仙逝,享壽84歲

張慶瑞專欄
量子金融科技已經來臨?
作者:張慶瑞

以往金融界利用算盤來處理數據,自1980年代超級電腦出現後,轉變成計量金融學,今天量子電腦的興起後,又出現了量子金融學。

心理學與我
社會情緒教育~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發展良方
作者:楊俐容

人類發展科技是為了創造更美好的生活、更幸福的人生,然而就在科技突飛猛進的20世紀下半葉,來自兒童青少年情緒行為問題、心理健康發展的種種研究調查數據,卻讓我們對上述前提心生懷疑。

楊雅惠專欄
通膨中的冷暖
作者:楊雅惠

由於物價膨脹常因通貨數量過多,以過多貨幣追逐有限物資而造成物價持續上漲,故一般常以通膨一詞稱之。

李弘祺專欄
錢穆,素書,與終極的知識
作者:李弘祺

錢先生在外雙溪寓所的名字,就是現在還用的「素書樓」。鄧先生書中說不知道「素書」是什麽意思。我在寫書評的時候,就當面問錢先生這一個不大也不小的問題。

花亦芬專欄
~Vienna 1900 (3)>維也納「工藝藝術學校」: 機器文明壓境下,尋找藝術人文的生路
作者:花亦芬

1899年,維也納「工藝藝術學校」("Kunstgewerbeschule”,現更名為「維也納應用藝術大學」”Universität für Angewandte Kunst Wien”)任命了一位積極投身前衛藝術運動的藝術家米爾巴赫(Felician Myrbach, 1853-1940)擔任校長,要為維也納打造邁向新世紀前衛藝術最重要的人才培育搖籃。

出版中心好書介紹
《神的隱匿與人的理性》博古通今,論證「上帝隱匿問題」,亦對神人關係作出深刻分析
作者:

如果上帝存在,為甚麼祂不顯現自身,向世人宣示自己的存在?抑或,根本就沒有上帝?

校友會訊
迎接百年臺大校友總會世紀發展藍圖
作者:郭敏能

以「跑的速度」經營企業,是我30多年來的習慣,因為從事建築業,我要追得上社會脈動、時代趨勢

保健天地
您應該知道的癌症篩檢:拯救生命的希望工程
作者:何憲欽 程劭儀

「癌症」長期高居國人十大死因首位,已是國人最具威脅、不容忽視的文明病。其實有許多種癌症是可以透過篩檢及早發現,有效降低死亡率。

編輯室報告
148期編輯室報告
作者:林秀美

有別於過去3年限縮實體規模乃至完全線上方式,今年畢典恢復疫情前的舉辦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