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6期校友雙月刊

2020年施行「公共衛生師法」,確立培育專業並具跨領域能力的公衛人才,建立公衛防護網,是臺灣公共衛生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圖為公共衛生學會50周年,邀請公共衛生師與會。(提供/公衛學院)

 

目錄
校長開講
陳文章校長就職致詞:打造世界級學府 展現百年的榮耀
作者:陳文章

我很榮幸從管校長接下新任校長的職位,校長傳承就像接力賽一樣,每一棒都要很努力的跑,才能繼續維持領先地位,所以我要更加努力推動校務。

臺大學術資產
公共衛生學系> 體現公共衛生核心價值,建立當代公共衛生教育典範
作者:郭柏秀

1993年,臺大公衛系自臺大醫學院獨立出來,另設置公共衛生學院,成為全國第一個成立的公衛學院

臺大學術資產
公共衛生學系> 公共衛生昔與今──臺灣公共衛生學會與亞洲首立公共衛生師
作者:楊佳樺 林先和 陳保中

1971年衛生署成立,陳拱北教授於隔年創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陳教授洞察到大眾公共衛生意識抬頭,需成立公衛專業組織與平台提供公衛人分享最新研究,提升學術水平,並整合專業人力,促進國內外交流合作,同年(1972)11月19日成立「中華民國公共衛生學會」,

研究發展
環境奈米科技> 從分子尺度到工程應用:以循環科技為例
作者:潘述元

我國並沒有與生俱來之先天優勢(例如豐富煤炭或礦石資源),各種能資源皆高度依賴進口,唯一能加以利用資源為農業相關之生物資源(包含農、林、漁及畜牧)。因此,面對各種綠色與環境生態之要求,如何能將既有之廢棄物再轉換,提取能資源;同時,強化各種生物資源之再利用(包含農業剩餘資源),應是邁向永續淨零轉型之重要技術路徑。

我們想要的未來
永續金融與責任投資
作者:講者・圖/程淑芬 文字整理/葉乃爾

國泰金控,從八年前即引入並建立責任投資的機制,並積極參與國內外各項永續金融及永續產業的指標評定、國際組織、合作論壇,希望作為國內產業與金融業界在永續之路上的表率。

迎向臺大百年專題
樹苗長成大樹之路
作者:文/高坂知武 翻譯/吳智琪

在我認知中的臺北帝大是60年前文政、理農兩學部制誕生下的迷你帝大。在這所迷你大學成長的途中直到它變身為國立臺灣大學,我在同一個校園前前後後共生活了50年,

職家沙龍
臺大人的故事> 丈夫、爸爸、專業經理人:一個男人追求工作家庭兼顧的故事
作者:口述・圖/Vincent 文/蔡淯鈴

資深校友Vincent年少有大志,聰明加上自律,建中、臺大、留美企管碩士,一流外商,人生勢如破竹,工作、婚姻一切照他在國中時立下的計畫前進。

李弘祺專欄
韋伯和近代中國社會思想──政治與學術之間的一個例子
作者:李弘祺

如果學統的方向和政府的政策有衝突的時候,問題該如何解決?我是這樣想的:在歷史上,不止中國常常有政府透過科舉來影響知識(特別是經學)的事跡,在西方,教會影響教育的記載也歷歷在目。

花亦芬專欄
Vienna 1900系列(1): 不是「世紀末」,而是19世紀如何走向20世紀?
作者:花亦芬

為了讓這個世界帝國大夢的狂想聽起來像是真能帶來萬世福祉,一些刻意炒作起來的政治口號──如「世界政策」(Weltpolitik)與「世界霸權」(Weltherrschaft)──被喊得震天價響。

法律與生活
美國野生動物保育機關與環評簡介
作者:李宛容

美國每一個州都有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絕大部分的城市開車一小時之內都到得了至少一個保護區。這些保護區除了提供野生動物庇護,也是一般民眾從事野生動物相關休閒娛樂的去處。

出版中心好書介紹
《動力學》透過電影題材融入專業工程技術知識,引導讀者成為動力學專家
作者:

校園短波特稿
出版中心國際書展報導>2023台北國際書展:臺大出版中心展現跨領域學術出版能量,勇奪金獎
作者:

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從1月31日至2月5日,在臺北世貿一館盛大舉行。臺大出版中心躬逢其盛,以「知識交會點」為主題獨立參展

楊雅惠專欄
世足風光國度的家園
作者:楊雅惠

吸住世人眼光的世足賽,得勝國度有新有舊,台前台後有喜有悲。2022年世界足球賽,從11月20日盛大開幕,32隊陸續抵達主辦國卡達,經過一番火拼,最後在冠亞軍賽決一雌雄後,風光閉幕。

保健天地
讓時間停在最美的那一刻──談近年蔚為風潮的凍卵生殖科技
作者:凃怡安

近兩三年有越來越多藝人、網紅、YouTuber、民代等在媒體公開述說接受凍卵的經歷。同時全臺林立的生殖醫學中心、診所也結合不孕症專科醫師在網路媒體、報章雜誌大力倡導,女性在晚婚的潮流下,應該於三十幾歲時就考慮凍卵,以免錯過卵子的「最佳保鮮期」。

編輯室報告
146期編輯室報告
作者:林秀美

2023臺大迎來新校長,陳文章校長在交接典禮上期師生校友,齊心齊力,追求真理,培養人才,解決人類問題以及引領社會思潮,在臺大走向世界級學府的路上,展現這所臺灣第一學府的百年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