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5期校友雙月刊

國際學院第一屆學生畢業,於學院舉行小畢典。(提供/國際學院)

 

目錄
校長開講
持續進步 開創未來──94週年校慶校長致詞
作者:管中閔

我謹在此歡迎大家蒞臨臺大 94週年校慶的慶祝大會。

校務報報
臺大國際學院:整合跨域學術能量 培育國際移動力人才
作者:文・圖/國際學院

國際學院於 2021 年 8 月正式成立,創造國際化的教與學環境,吸引優秀人才來校就讀,擴展國際連結與深耕國際交流,是本校推展教育全球化的里程碑。

我們想要的未來
從鋤頭到舌尖的永續城市、健康社區與可食地景
作者:演講・圖/張聖琳 文字整理/邱宣維

2050年將有七成以上的人口生命經驗都在都市化用地,這說明從1950到2050年這一世紀間,我們離鄉村愈來愈遠,這是在人類發展史上從未發生過的事情。

研究發展
永續城鄉~保存臺灣社會-生態的生產地景和海景
作者:文・圖/彭立沛

桌上那些看似簡單的食物選擇,其實都決定了農村的樣貌與未來。

研究發展
永續城鄉~建築、綠化與綠能:近年研究議題與心得分享
作者:文・圖/邱啟新

當建築遇上環境、生態、自然的概念時,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綠建築標章、國際氣候協定的減碳標準,專家透過高科技、自然科學之模擬與實驗數據所苦口婆心建議的發展目標與技術準則,

臺大學術資產
面向 世界與地球的「外」文研究
作者:編寫/李紀舍

身為外文研究者,工作內容就是打破巴別塔中各自同語同調的迴響室效應(echo chamber effect),發揮小說家在故事裡描繪的「外異效應」──接收「外」語,向外開放;透過推敲外語,開放地感受與感知世界乃至地球。

迎向臺大百年專題
從創校到接收
作者:文/大島康義 翻譯/吳智琪

昭和3(1928)年7月10日頒發命令,我被任命為臺北帝國大學助教,在山本亮教授的指導下工作。就任途中,先在東京的物理化學研究所學習分析微量元素,8月下旬前往臺灣。

李弘祺專欄
湯恩比的《歴史研究》與其當代意義
作者:文・圖/李弘祺

五十年前,如果有人提起湯恩比(Arnold J Toynbee,1889-1975)的名字,大家都會肅然起敬,希望從他哪裏聽到關於人類文明歷史發展的過程,垂聽這位世界上數一數二的智者的話語。

校友情與事
我的非典型從醫過程與斜槓:簡介成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
作者:文・圖/黃隆正

「當初為什麼想成為醫生呢?」 我想,行醫這條路我應該和大多數人不一樣;既是非典型,也比較迂迴。

出版中心好書介紹
《遺傳流行病學原理》內容清楚流暢,是一本學習用的絕佳參考書
作者:

這是一本學習遺傳流行病學很好的教學與自學用書

保健天地
缺血性中風機械取栓
作者:文・圖/廖漢文

當發生中風時會有什麼情況?按照一般藥物治療恢復良好只有20幾人,其他為輕微、嚴重殘障,甚至死亡,故一般常規藥物治療結果並不理想。

保健天地
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
作者:文・圖/賴台軒

多囊性腎臟病(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又稱多囊腎、泡泡腎,顧名思義是指腎臟會出現很多囊泡(又稱水泡)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