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臺灣大學創校93週年校慶致詞:創校百年˙永續發展˙未來大學

作者:管中閔

老校長們,白教授,蔡董事長,各位校友,各位老師、同學和同仁,以及各位貴賓,大家早安。我謹在此代表臺灣大學,歡迎大家蒞臨臺大 93 週年校慶的慶祝大會。

在這個屬於臺大的慶典中,我們很榮幸將致贈白先勇教授與蔡明介董事長名譽博士學位,表彰兩位的卓越成就與貢獻。白先勇教授在文學創作領域成就斐然,並致力於崑曲創作與復興,對文化藝術的教育及推廣,貢獻卓著;蔡明介董事長在全球半導體與IC設計領域的頂尖成就,驅動產業蛻變與強調永續發展的卓越理念,以及深耕科技人才培育的宏闊胸懷,對科技與經濟產生深遠影響。兩位名譽博士均為世人所推崇,更是本校師生的楷模。

我們同時亦將表揚本年度獲選的傑出校友,包括葉文心、朱宗慶、劉立方、張世富、郭聰田、米玉傑、朱樹勳、段行建、劉兆玄、劉國瑞10位學長姐。他們分別在人文藝術、學術、工商、社會服務與綜合表現上有著卓越表現,他們的成就與榮譽事蹟,隨後會分別向大家報告。我們也將頒發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臺大優秀青年、傑出表現獎學金、以及傅鐘獎學金。這些傑出校友,與今天獲獎的同學和社團,充分實踐了本校「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校訓,他們都是臺大的榮譽,值得所有同學們學習。

我也在此向大家報告臺大幾個重要的努力方向:未來大學的實踐,永續發展工作的推動,以及臺大創校百週年的籌備工作。

本校創新設計學院從兩年前開始,透過課程,工作坊與論壇,匯集了眾多老師,同學與校友們對未來大學教育的想法,並於去年提出「未來大學白皮書」,確立未來大學是「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開放式大學」這個理念。隨後教務處根據白皮書的建議,規劃並推動了「領域專長」、「校(院)學士」、「探索學習計畫」等方案。這些方案打破傳統學制框架,提供學習模組,使學生們更容易找到自己的學習方向,並以更具彈性的方式發展自己的興趣與專長。目前還有更多方案正在規劃中,如「產業學苑」與「校友終身學習」等。同學們未來將更能適性發展,掌握跨領域的知識,面對新時代的挑戰。

其次,「永續發展」如今已成為全球的核心價值。本校於 2020 年發表第一本「大學社會責任報告書」,彙整了臺大師生在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以及永續發展上的努力與成果。我們也宣示了臺大的碳中和目標:2028 年達成碳中和 50%,2048 年達成碳中和,均較國際標準提前。我們更進一步成立「永續發展推動委員會」,訂定臺大的永續發展目標及策略,並設置「永續辦公室」,制訂各項行動方案,整合校內行政及學術單位資源。我們未來將透過教學,研究與實際的社會參與,讓永續發展落實為本校的重點整合性工作,也希望永續發展的理念能深植所有同學心中。

此外,本校將在 2028年慶祝創校 100 週年。相比於歐美許多創校數百年的大學,臺大仍屬年輕,但百週年仍是值得慶賀的大事。雖然距 2028 尚有六年,但可能的慶祝活動,如大型國際會議或論壇,百年校史的文字記述與影像回顧,以及新的指標建築等,都需要提早規劃和準備。為此我們已成立「創校 100 年校慶籌備委員會」,啟動各項籌備工作,並且期待全校師生與校友們共同參與,讓百歲校慶成為凝聚大家的目標。

這三項工作其實密切相關。未來大學與永續發展,都關乎臺大的未來,也是我們為百歲校慶所做的準備。能做好大學轉型與校園永續,我們才能在過去的光榮基礎上,承先啟後,再創新猷。

在校慶的這一天,讓我們一齊祝福臺大,期許更美好的未來。謝謝大家,並此祝大家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