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學術資產

公共衛生學系> 公共衛生昔與今──臺灣公共衛生學會與亞洲首立公共衛生師

作者:楊佳樺 林先和 陳保中

隨著政府政策、經濟發展、社會變遷等大環境因素促使其快速茁壯。其歷史可回溯至日治時期,1970年代以前為草創階段,政府致力於傳染病防治、環境衛生、家庭計畫及婦幼衛生相關政策制定及推行;1970年代開始著力擴充各地醫療資源,減少就醫可近性之城鄉差距。近年來,因國人平均餘命延長且生活型態改變,人們除了基本醫療需求之外也開始注重心理健康、健康社區營造及健康老化等議題。而臺灣的公共衛生專業教育,則是在日治時期傳染病猖獗年代應運而生。

臺灣公共衛生教育始於1939年臺北帝大熱帶醫學研究所的成立,宗旨為「熱帶醫學、疫苗、與衛生之教育研究」。1971年衛生署成立,陳拱北教授於隔年創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陳教授洞察到大眾公共衛生意識抬頭,需成立公衛專業組織與平台提供公衛人分享最新研究,提升學術水平,並整合專業人力,促進國內外交流合作,同年(1972)11月19日成立「中華民國公共衛生學會」,推舉時任衛生署署長的顏春輝先生擔任第一屆中華民國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2000年10月7日,公共衛生學會正名為「臺灣公共衛生學會」,並沿用至今。

臺灣公共衛生學會於1980年代後,組織管理與運作漸上軌道,為使學會會員間學術交流、聯絡情感之管道更加完善,趁勢創建《中華民國公共衛生學會雜誌》(2001年更名為《臺灣公共衛生雜誌》),於1982年12月15日發行創刊號,2005年獲國科會社科中心收錄於「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TSSCI)資料庫、Soupus,以及ProQuest資料庫中。

由歷史可知,公共衛生教育與國家整體公共衛生發展關係密切。然隨著國家衛生與經濟提升,十大死因逐漸由傳染病轉至慢性病、癌症為主,使得我們一度忽略公共衛生的重要性。我國「公共衛生師」概念最早於1990年由本校公共衛生學院邱清華教授提出的「公共衛生人員專業化資格催生草案」。此草案主張:科技愈進步,專業化之需求愈高,且當時醫學院各專業領域皆已有國家師級證照制度。公共衛生學系畢業生因無師級考照制度,在就業、出路及升遷均受影響,故提出「公共衛生師」專業考試提議。
過去20年來,公共衛生師專業師級考照制度之推動仍遲遲未有進展。然而從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事件開始,禽流感、腸病毒、登革熱、食品安全、空氣污染等重大公衛問題再度引起社會強烈關注,使政府不得不正視國內公衛政策與人力資源不足等問題並著手革新。2020年突然爆發全球COVID-19疫情,新型冠狀病毒在短時間內對全球人們的健康、民生、經濟造成非常嚴鉅威脅,喚起政府及民眾對「公共衛生」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視。有鑑於此,延宕20年的公共衛生師法終於在2020年5月15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並由總統於同年6月3日,以華總一義字第10900060531號令制定公布施行,為亞洲第一部公共衛生師法。未來在建立公共衛生專業服務體系,能更明確定位公共衛生師之權利義務,有助於提升公共衛生專業,促進民眾健康。 

專業公共衛生師之職涯發展橫跨多領域,發展甚廣,例如:政府機關、學術研究與高等教育機構、醫療機構、長期照護服務機構、健康管理公司、健康資訊公司、生物統計諮詢公司、製藥公司、醫療器材公司、安全衛生管理顧問公司、臨床試驗受託機構、高科技製造業等公務人員、研究人員、教學研究、健康管理專業人員、資料分析專業人員、職業安全衛生專業人員、環保與風險評估專業人員等。相較於社工師、律師、會計師、營養師等專業證照,公共衛生師主張專業不專屬,但外界較不熟悉公共衛生師之專業定位與角色,現階段臺灣公共衛生學會除了衛福部計畫,也透過「國衛院論壇-臺灣公共衛生師專業發展與人力規劃」專書之撰寫與專題研討會議,逐步推廣國內公共衛生師專業。於推廣專業公共衛生師之計畫中,學會邀請產、官、學各界專家學者共同研議人力之發展,藉此讓各界進一步熟悉公共衛生師之專業內涵及其重要性。公共衛生師專業人力之佈署,不但能提升國內健康安全水平,更能創造公共衛生專業價值,促進公共衛生專業人力之職涯發展,未來將持續修訂相關法規,以促進公共衛生師之職涯發展,保障其永續工作權利,並讓各界更瞭解聘僱專業公共衛生師之重要性與必要性。

公共衛生師教、考、用合一為現階段公共衛生專業人力培育之重要目標,因此臺灣公共衛生學會正亟力規劃與推動公共衛生實習教育標準化課程,培育具有專業且全方位整合能力之專業公共衛生師,除了國家專技人員考證機制,亦需有系統完整的實習課程,使公共衛生學系畢業生不但具有通過專技人員考試能力,也擁有能於社區或場域中執業與群體健康相關作業之能力。

目前臺灣每年大學公衛系畢業人數約400至500人,實習課程是公共衛生核心能力養成訓練之一,然而迄今未有標準化之實習課程,故迫切需要課綱設計標準以確保人才訓練品質。而臺灣公共衛生學會規劃之課程有三階段,第一階段:針對大一、大二,每學期於必修課程中安排參訪見習計畫,約40小時。第二階段:針對大三,由學校統一安排至衛福部或各地衛生局所實習計畫,共120小時。第三階段:針對大四,畢業前由學校或學生自行聯絡安排與未來有興趣之公衛相關執業場所進行實習計畫,共240小時;三階段總計約400小時。公共衛生實習專業化課程發展涵蓋基礎核心能力與衛生實務,並開發評估工具,以評核課程的學習成效。

目前公共衛生師專技人員高考,考題涵蓋公衛時事與公衛核心能力之運用,考照制度通過率約10%,具有高度鑑別專業人才機制。期望將來能順利完成公共衛生專業教、考、訓用合一精進及公共衛生專業發展與人力規劃相關法規修訂,建立公共衛生師專業形象,提升公衛專業人才職場競爭力,永續公衛之專業價值。(本期專題策畫/公衛學院副院長郭柏秀教授)

楊佳樺小檔案
楊佳樺博士現任職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
108-111年臺灣公共衛生學會公衛師專員

林先和小檔案 
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
臺大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臺大全球衛生碩士/博士學位學程主任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
108-111年臺灣公共衛生學會秘書長

陳保中小檔案 
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學系特聘教授
臺大醫學院環境暨職業醫學科合聘教授
臺大醫學院附設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治醫師
106-111年臺灣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