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學術資產

公共衛生學系> 體現公共衛生核心價值,建立當代公共衛生教育典範

作者:郭柏秀

臺灣在戰後接受美國援助長達15年,衛生計畫為援助重點工作之一,因此臺灣公共衛生體系的發展深受美國影響。美國公共衛生學科的專業化發軔於20世紀之初,主要推動組織包括1909年成立的洛克斐勒基金會(Rockefeller Foundation)與1912年聯邦政府設立的公共衛生服務部(Public Health Service)。於此同時,美國知名大學也紛紛設置公共衛生教學單位,投入公共衛生人才培育。

簡史及現況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的發展初期以研究所為主,於日治時期總督府設置熱帶醫學研究所,附屬於臺北帝國大學,以熱帶病、熱帶衛生、細菌血清、寄生蟲學、藥物化學為研究核心。戰後,政府在美國洛克斐勒基金會專家的建議下將熱帶醫學研究所改制,將其中的衛生科改組成立公共衛生研究所,隸屬於臺灣大學醫學院,直至1972年,公共衛生研究所初始設置學士班,即為現今的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簡稱臺大公衛系),迄今已有超過半個世紀的歷史,是臺灣地區首創的公衛系。1993年,臺大公衛系自臺大醫學院獨立出來,另設置公共衛生學院,成為全國第一個成立的公衛學院,一系多所的設置,公衛系堪稱是本校醫學公衛校區唯一兼具生物醫學和社會人文特色的學系,擁有學術研究結合社會服務的優良傳統。

臺大公衛系之教育目標為培育具備專業知識、實務能力、與國際視野的公共衛生人才,以促進全民健康。成立至今已培育出許多優秀的公共衛生研究與實務人才,活躍於衛生行政、環保行政、勞動與職業安全衛生行政等政府部門,也在健康照顧、環保科技、醫藥生技等相關產業、民間非營利組織,以及高等教育與研究機構發揮所長。在勞動部近五年大專畢業生就業狀況調查中,顯示博、碩、學士畢業生就業率位居前三名的學門別,分別是社會福利、醫藥衛生及獸醫學門,其相關職缺之薪資水平在各行業別中亦位居前30%。

在臺灣,公共衛生脈絡的演進與制度的發展是全民引以為傲的成果,不論是全民健康保險的建制、長期照顧制度的規劃、疾病調查監測與統計、健康數據分析、精準健康的應用、社區健康的促進、環境與職業安全保護,與職災保險法制的改革,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的防疫工作,均可看到臺大公衛系友的努力與貢獻。

核心價值
臺大公衛的核心價值包括積極關心公共事務與社會弱勢、追求真理並以誠待人、能與他人團隊合作,並重視公平與社會正義,意即擁有關懷(Compassion)、誠信(Integrity)、團隊合作(Teamwork),與平等(Equality),簡稱為CITE的價值觀。在培育出具備專業知識與溝統協調,及系統性思考等核心能力的公共衛生工作者時,師生均須秉持在心的重要意涵。因此面對公共衛生服務的對象須具備同理心,以熱情關懷周遭的社會與環境,齊心協力實踐公共衛生的理念,為全人類謀求健康福祉。

教學受到國際認證與肯定
因應快速變化的環境,及環境變遷、科技發展、疾病大流行等影響,公共衛生的議題隨之不斷改變,例如:臺灣人口結構呈現少子化、高齡化,疾病轉以慢性及心理疾病為主,民眾對預防醫學及長期照護需求亦增加,流行病學的研究有助於追蹤世代及年代差異並提出對策。2020年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以來,因受疾病所苦或須承擔生計受影響的壓力,產生各種心理與生理的問題,提高對醫療服務的需求,影響到就醫的經濟能力,醫療品質、效率和公平性等議題因應而生。此外,知識的普及、人權的提升,在各個面向上例如職業災害、職場衛生、環境影響評估等相關事務都有賴公衛人的參與。由此可見,公共衛生教育在大環境下的任何健康或環境議題均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臺大公衛系的課程架構隨著環境變遷所帶來社會需求的更迭歷經多次改革,現行課程規劃參考美國公共衛生學院學程聯盟(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Programs of Public Health, ASPPH)指引,發展五大核心課程主軸涵蓋生物統計、流行病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社會行為科學、政策與行政管理。在進階課程方面,臺大公衛系於108學年度起進行課程重整,設置八大領域專長課程,各領域的課程設計具結構性,亦鼓勵學生踴躍跨域學習。八大領域專長課程模組分別為:M1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M2生物統計與健康資訊、 M3環境健康科學、M4職業健康科學、M5毒理與風險評估、M6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M7健康政策與管理及M8全球衛生。各模組依修習進程包涵基礎、理論、方法、應用四類課程。
臺大公衛系合聘臺大公共衛生學院逾六十位專任師資,教學資源豐沛,教師專業背景可歸屬為流預生統、健管行社、環職食安等三大學群,提供多元課程教學,藉由跨系所結合教師研究資源並進行課程整合,以公衛系做為全院核心、共同經營的架構清晰完善。在全院師生同仁的共同努力下,臺大公共衛生學院於2017年通過美國公共衛生教育委員會(Council on Education for Public Health,簡稱CEPH)評鑑,成為北美洲以外第一所獲得CEPH授證的學院。北美的學生,也能透過同樣的大學申請系統(SOPHAS)申請進入臺大公衛學院的全球衛生學程就讀。此認證不僅代表臺大公衛學院的教學品質獲得國際公共衛生教育學界的肯定,也突顯全院師生致力於提升國際能見度與國際參與能量的決心與成果。

社會參與──全球衛生的實踐
有鑒於公共衛生與社會發展及全球因素緊密扣連,公共衛生教育亦強調社會關懷、多元文化與全球視野。 臺大公衛系長期致力於培育具有國際觀的公共衛生人才,除了鼓勵教師參與開發中國家跨國研究計畫案,也積極促成學生國際公共衛生事務的參與,經過數年耕耘,已有多項與非洲與東南亞相關之全球衛生研究計畫,並安排學生前往實習。臺大公衛系自2011年起透過屏東基督教醫院與挪威國際路加組織(Luke International)馬拉威辦公室合作,迄今已累計選送19名學生赴馬拉威實習,部分參與本項實習的學生畢業後仍在全球衛生領域工作,包括在世界衛生組織及非政府組織任職。多年來,本院師生在馬拉威的努力受到多方研究機構和媒體報導的肯定,也間接鼓勵學生積極投入公共衛生的領域,貢獻所學。 

重點成果舉數例如下: 2016年實習學生協助馬拉威衛生部進行國家疾病註冊碼與ICD10對應連結工作,做為強化馬拉威疾病監測系統及因應伊波拉可能流行的準備工作,成果亦提供衛生部作為後續疾病註冊碼標準化依據。2017年臺馬雙方學生共同進行馬拉威北部三家醫療院所門診患者登革熱血清流行病學調查研究,發現馬拉威確實曾有登革病毒流行,並在世界衛生組織馬拉威國家辦公室進行成果報告。2018年臺馬雙方學生共同進行蟲媒傳染病流行病學研究,並協助馬拉威進行機場伊波拉緊急檢疫等。

倡議推動公共衛生師立法
隨著重大公共衛生事件層出不窮,公共衛生專業人才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自1990年臺大公衛系邱清華教授以保健師概念作為起源發想,歷經數十年的努力與規劃,向政府爭取透過國家考試進行公衛人才的專業認證。臺大公衛系教師與公衛界先進長期熱心投入公共衛生師倡議並致力推動立法,終於盼來2020年5月立法院三讀通過並於同年6月經總統公布施行「公共衛生師法」,確立培育專業並具跨領域能力的公衛人才,建立公衛防護網,是臺灣公共衛生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臺大公衛系在過去半個世紀以來,培育了無數公共衛生教學研究與實務人才,活躍於國內外公共衛生相關領域。2022年是見證臺大公衛系重要里程碑的一年,在疫情稍緩之際舉辦了創系50週年慶祝大會,出版了數本公衛系相關專書。回首來時路,見證了臺灣公共衛生教育的演進,期許我們能追隨這個歷史的新契機,為下一個世代的公共衛生教育營造更優質的環境,持續成為當代公共衛生教育的典範。(本期專題策畫/公衛學院副院長郭柏秀教授)

郭柏秀小檔案 
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
臺大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臺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