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陳文章校長就職致詞:打造世界級學府 展現百年的榮耀

作者:陳文章

劉次長、孫校長、陳校長、楊校長、管校長、各位貴賓及媒體朋友:大家午安!

我很榮幸從管校長接下新任校長的職位,校長傳承就像接力賽一樣,每一棒都要很努力的跑,才能繼續維持領先地位,所以我要更加努力推動校務。我非常感謝遴選委員及師生們的肯定,給了我為校服務的機會,而我也會把握這個機會,用心帶領師生同仁一起前進。

臺大在歷任校長努力下,早已成為世界一流的大學。然而,面臨快速變化的新科技及新時代,臺大必須與時俱進創造新的面貌,因此我提出的願景是「打造世界級學府 展現百年的榮耀」。在此願景下,我期許臺大具備使命有下列四點,分別是:(1)堅持學術自由、追求真理,形塑令國際社會尊敬的精神;(2)在各專業領域培育具有創造力、領導力、執行力及利他精神的領袖人才;(3)激勵師生勇於面對挑戰,致力於解決人類永續重要議題,並引領世界發展方向;以及(4) 積極協助國家發展,引領社會思潮,成為國家、社會發展的重要智庫。另一方面,臺大作為國內龍頭大學,亦應積極扮演領頭羊角色,秉持學術良知來導正社會風氣、主動提出高教改革策略和善盡其社會責任。

然而,在這個願景和使命下,我們也要問自己,我們是不是已經做好準備?我們邁向全球頂尖學術機構的策略和資源是什麼?我們所培育的人才能否因應新時代的挑戰而且具備專業知能、國際視野、及社會責任意識?我們對世界文明及人類重大議題如何做出具體貢獻?這一連串問題,將身為臺大校長的我,責無旁貸。未來,我除了要堅持校園自主、學術自由及培育領導人才之外,也會戮力推動所規畫的願景及校務發展策略以維護臺大的學術地位,包括建構智慧永續校園、領航國際的重點領域、強化國際競爭力及國際教育、激勵師生研究及精進學生自主學習、完成創校百年規劃與增強校友連結、和充實財務資源等。而這些校務發展策略,都必須仰賴全校師生跟我共同努力來推動,一起完成目標。

我來自南部一個平凡的家庭。我的父親僅接受簡單的閱讀識字,而母親則無機會受教育。但是我國普及的教育讓我有機會透過努力來成就自己,也讓我因身為老師及行政主管而有因緣成就他人。我在擔任教務處東南亞教育中心主任時,曾推薦一位中低收入戶新住民後代獲得中華扶輪社獎學金,這位同學的父親和兄長是中重度殘障,然而她不畏懼家庭極度困境,樂觀奮發向上,就讀法律學院成績十分優異,畢業後也找到一份穩定工作,離校前她送我一盆圓葉椒草的幼苗。我在工作碰到困難時,看著桌上長大的圓葉椒草,想著這位同學的故事,讓我有著一份往上提升的力量,也對學校所面臨的問題有新的體認。我們抱怨政府對高教投資經費不足、法規制度或經費欠缺彈性、延攬傑出師資不易、及軟硬體建設不足,讓臺大欠缺成長的動力。然而我們擁有臺灣最優秀的師生以及相對較為豐富資源的支持,歷年來的傑出校友給我們奮鬥的典範,而年度學生社會奉獻獎的得主也運用所學對社會做出重大貢獻,因此我相信只要秉持臺大人的榮譽感,努力協助師生實現夢想,臺大人必能在世界舞台發光發熱,臺大也一定向上成長、持續躍升。

我的人生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在臺大,我深愛臺大,也以做為一位臺大人為榮。「胸懷理想、勇於追夢」是我對學生的勉勵,也是我對自己的期許。未來我會以促成學校進步及師生成就做為我的職責,讓我們一起努力創造臺大下一個百年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