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2022開學典禮致詞:自主選擇˙認真實踐

作者:管中閔

  過去兩年半,幾乎涵蓋了各位的高中時期,正是新冠病毒席捲全球的年代。我們都經歷了戴著口罩,保持距離,和遠距上課的新生活型態,也逐漸學會如何保護自己的安全,並且與病毒共存。學校在八月一日重新打開行政大樓的大門,代表校園生活將回歸常態;大家將更輕鬆的走入教室學習,更自在的與老師和同學們交談,國際交換生也將再度來到臺大,校園將恢復以往的熱鬧和多元。

  在這個新的開始,臺大準備好了,所有師長也都準備好了。我們在這裡歡迎新同學們進入臺大,展開新的學習和探索旅程。

  過去三年的開學典禮,我都設法提醒大家,進入臺大後應該對自己有些不一樣的期待。在2019年,我希望大家讓自己的眼界高一點,讓心胸寬一點,多增加一些學習的維度,也多一些理想。在2020年,我強調接軌國際的重要,也鼓勵同學們不要畫地自限,要勇於挑戰國際場域。

  同樣在2020年,臺大師生經過將近一年的密集討論,發表了「未來大學白皮書」,確立「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開放式大學」這個目標。去年的開學典禮,我已宣告有關「未來大學」的行動方案將逐步實施。

  如今各系所已經設計出230個領域專長的課程模組,也推出了「校學士」方案以及「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一些學院則即將提出「院學士」的規劃。未來同學們將更容易的選擇自己喜歡的學習方向;學校還設立了「學習規劃辦公室」,協助大家更好的規劃學習歷程。除此之外,學校「學輔中心」的專員以及各系的「關懷導師」,都能提供有關生活和學習上的支持。

  臺大也是大家連結國際的出發點。我們在全世界有640所姊妹校,超過400個交換學生計畫,每年提供超過1300個交換學生名額,還有109個國際雙聯學位。如今各國在疫情之後多已開放邊界,我們特別鼓勵大家積極參與出國交換和攻讀雙聯學位,也提供各種獎學金作為支援。只要大家願意,就有機會走進世界各地的校園,體驗不同的學習與生活型態,開拓自己的視野,為未來融入國際社會做好準備。

  今年的開學典禮上,我想要再增加兩點期許:自主選擇與認真實踐。從未來大學到國際連結,學校提供了各種新的機會;未來四年,希望大家能更自主的選擇人生志業的方向,也希望大家能專注學習,認真實踐自己所追求的理想。如同前面謙益同學所說,這將是讓自己改變,重新定義自己的方式。你的大學生活,你的人生,都取決於你將如何選擇,也將由你自己決定如何實踐。

  我喜歡開學典禮,因為可以看到這麼多年輕發光的臉龐,眼睛中充滿對未來的期待,而未來又充滿無限可能。今年是我校長任期內最後一次主持開學典禮。我依舊抱著最誠摯的心,祝福所有同學都能自主選擇,認真實踐,也都能歡喜學習,快樂成長。即使幾個月後我不再擔任校長,我的祝福仍將伴隨大家,一路前行。(202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