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好書介紹

《勞動待遇與代價──從性別觀點分析台灣醫護工作》自序

作者:張晉芬

在當代關於勞動、工作或職業議題的社會學教學和研究中,情緒勞動、同值同酬、薪資懲罰、性別間薪資差距等都已經是熟悉的概念或實證議題。相關的論述或實證研究其實在上一個世紀的80或90年代初期的美國社會學界都已經出現,如Arlie Hochschild(2003a[1983])、Toby Parcel及Charles Mueller(1989)、Ronnie Steinberg(1990)以及Paula England(1992a)等。這些只是本書引用的文獻,原著列出的參考文獻顯示,相關研究的啟發與初期創作還要更早。這些著作的作者既是社會學者、亦多是性別研究與女性主義學者,在論述女性處境時對於女性主義理論或觀點也有深刻討論,如England(1992a: 45-122)。對於我來說,從這些早期女性學者著作中獲得的啟發同時包括理論觀點與實證分析方法。個人過去發表的著作大多屬於量化研究,其中有較高比例是處理性別議題或是分析性別差異與不平等,但始終缺乏對於女性勞動市場處境的整體反思與較完整的操作化。直到因為有機會進入大型組織進行調查、獲得大樣本,才開始嘗試驗證上述美國社會學者將近三、四十年前提出的概念和觀點實際驗證。研究醫護人員的身體勞動與勞動身體不只是呈現醫護本身的圖像,也是希望證明從事有酬工作與勞動付出的代價之間的關係。關於女性勞工的處境,需要透過與男性的比較,才能說明性別的差異與不平等的現象及解釋,而醫護人員就是職業階層與性別區隔明顯(但非完全)的一群勞動人口。

一位瑞典社會學者曾提到在撰寫博士論文過程中,當她告訴別人正在研究護理人員的工作及女性特質時,學術界同仁都告訴她這些議題無關緊要(irrelevant)(Selberg 2012: 19)。他們的說法類似:在社會學和性別研究領域,這些題目已經很多人做過、也有很多的理論。言下之意,她尚未完成的博士論文是一個多餘的研究。學界同仁的反應並未讓這位博士生喪氣。她在論文中強調組織和情境如何塑造照護工作的陰性特質,而非如多數研究僅是呈現護理的處境和工作狀態。關於護理人員的勞動處境的研究,臺灣學者也呈現豐碩的研究成果,包括從社會心理學角度分析護理的主觀態度和情緒勞動,工作對家庭及生活的衝突,護理人員被性騷擾和霸凌、不合理的排班、過長的工時及排班、疲勞及過勞、勞動過程,用女性主義觀點解構醫護關係、工作滿意度和組織認同等,都已經累積相當多的文獻(請見本書後續各章的引述與討論)。

有很多原因可解釋為何護理人員仍然是值得而且需要更多研究的對象。在以女性為主的職業中,護理算是勞動條件較好的工作之一。然而身為受僱者,如同一般的勞工階級,護理人員仍然受到醫院的剝削及管理階層的威嚇、被要求過度的情緒與身體勞動、獲得的待遇未與勞動付出等值。此外,醫療環境中的性別與階級權力結構,使得護理人員有較高機率成為職場性騷擾與暴力侵害的對象。有著作集結護理人員的苦勞、在醫院內被打壓或被病患歧視的自述與報導(如,盧孳艷等2013),但女性特質與護理作為以女性勞力為主的職業如何型塑出女性醫護人員的勞動處境,家庭角色對於就業的影響仍缺乏更具完整性的研究。

寫作福爾摩斯偵探小說而聞名的柯南.道爾,在他獲得醫學士與外科碩士學位及執業資格後,給自己畫了一張素描,「只見他揮舞著自己的文憑,下面的標題寫著:『殺人執照』」(亞瑟.柯南.道爾著、黃煜文譯2014[2012])。病人當然不是敵人,醫師也會盡力醫治病患和挽救生命,而不僅是為了要避免醫療疏失。「殺人執照」這四個字代表著醫師的能力與自信,也反映醫師在診間的權威和優越的社經地位。然而,醫師也會遭遇病人或親友的暴力相向。從來屬於社會菁英階級的醫師,近年來因為工作時間過長及壓力過大,自稱為在從事血汗勞動,要求被納入《勞動基準法》──一部只是提供受僱勞工基本勞動權益的法律。相對來說,雖然護理是一項具有專業的工作,但是社會地位與實質待遇遠不如醫師。唯有透過醫護間的比較,才可能看出醫護勞動待遇的差距,以及各自付出的代價。

本書共分成六章。第一章說明研究議題與理論架構。第二章則交代研究方法、資料來源與描述統計。第三章到第五章呈現多變項分析的結果,主要探討的議題分別是工作收入、工作對家庭衝突及個人健康。這些議題看似各自獨立的研究,但本書試圖呈現的不只是待遇和代價本身的分析結果,而是藉由這些議題串起生產與再生產勞動之間無法分割的關係,這也是女性主義學者持續主張的論述(如,Hartmann 1981)。最後一章(第六章)則是總結研究發現與貢獻,及可能的研究限制。每個人在清醒時刻,多數時間都是在勞動,身體的、心智的、情緒的、精神上的等等。不論階級或僱用身分,工作賺錢不只是為了生存,更是成為生活。工作的需求優先,有剩餘的時間和精力再分配給家人與個人。受僱階級無法自主支配勞動的運用,必須配合組織的要求與規範,以及雇主和管理階層的要求與偏好。從事生產性勞動是為了維持再生產所需,再生產勞動則是為了維持一個可持續從事生產的身體。因此,待遇和代價其實是一體的。本書的撰寫目的即是試圖用統計分析結果證明勞動付出與收穫之間的關係。

填答這份問卷(見本書附錄)需要一些時間和注意力,個人十分感謝當初參與問卷填答的醫護人員。對於她/他們在問卷發放和回收期間表達的期許一直銘記於心。希望她/他們都能夠有機會看到這本書,並提出批評與指教。在2020及2021年COVID-19疫情期間,基層護理人員除了承擔確診病患照護工作,也是醫療院所服務疫苗預約民眾及執行施打的主要人力。但在螢光幕前最常露臉、對防疫發出指引、評論疫情或享受外溢效果的幾乎都是男性醫師及官員。官僚及名人習於覆誦的「感謝第一線醫護人員防疫的辛勞」實為不可承受之輕。關於護理與醫師之間專業、聲望與勞動付出和待遇的差異,以女性為主導職業的工作價值偏低,護理人數眾多但集體行動力量卻相對薄弱等議題,都需要更多的研究與討論。(作者序摘錄)

本書作者張晉芬,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社會學博士,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主要研究領域為勞動社會學、女性就業與薪資、及社會階層化。著有《勞動社會學》與《台灣公營事業民營化》;合編《工作的身體性》與《美國與台灣社會結構研究》。並曾發表期刊與專書論文逾六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