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短波特稿

臺大檔案館新一頁

作者:張秀蓉

2022年3月21日10時檔案館舉行「在轉捩點上  陳維昭校長訪談錄」發布會,發布會的貴賓可謂「冠蓋雲集」,包括:陳校長12年任期內的一級主管、現任管校長及其團隊的一級主管、前司法院賴英照院長、陳校長中學同學、校長與夫人一起登山幾十年的好朋友、記者及檔案館的工作同仁們共約 80 位左右。儀式由趙永茂前副校長主持,在貴賓們致詞及發布會完成後,葛總務長代表檔案館致贈陳校長感謝狀,感謝陳校長捐贈其行醫生涯及校長任內值得紀念的文物給檔案館,最後由陳校長敲響檔案館收藏的第ㄧ代傅鐘象徵臺大精神的永續發展。影集的製作與發布、文物的收藏,是跨越了只收集、整理校內外來往公文、會議紀錄、歷年各學院系所課表等等冷冰文字檔案的範疇,臺大檔案館自此又開啟了新的一頁。


檔案是研究歷史的一手資料。1999年8月我從歷史系退休,2000年1月被醫學院謝博生院長邀至醫學院作臺灣醫療公衛史研究,也參與醫學院醫學人文博物館的典藏工作。22年來已出版了6本書、1個資料庫,其中與醫療公衛相關的書有 5 本:《臺大醫院利比亞醫療服務隊》、《日治臺灣醫療公衛五十年》、《臺大醫學院  1945-1950》、《永遠的陳拱北》、《兒科大師李慶雲》等,除《日治臺灣醫療公衛五十年》外,若非本校檔案館提供資料,是無法完成的或無法寫出正確的歷史。所以我可算是利用檔案館資料作研究最多的人,也是與檔案館同仁最有感情的學校教授。


2007年初,文書組葉明源組長、檔案股呂芳留股長大概看我常跑檔案室看檔案,告訴我檔案室要搬去水源校區一棟危樓,並要等學校五年五百億支出排到檔案室時才可維修,聽完後我將此事放在心裏。不久有機會見到李嗣涔校長,我向李校長報告檔案室之重要性,並舉我前一年幫藥學系作《孫雲燾教授紀念專輯》時,呂股長幫我在檔案中找到大洪建築師事務所繪製的「國立台灣大學藥學大樓新建工程原核准配置案內圖」(1970年)得以完成孫教授的〈生平大事記〉為例,強調學校保有接收以來的檔案是臺大鎮校之寶。結果此建築圖與收回 817醫院那張公文一樣,發揮了異曲同工之妙,一是幫助學校收回校地,ㄧ是藉建築圖與教育部交換土地,等同收回校地。更令檔案室同仁高興的是 2007年8月搬到水源校區後空間大了並成立檔案展示室,收藏檔案的庫房裝修到達國際水準。學校不僅請專家來教同仁修復檔案,也撥名額增加人手,讓檔案室具有臺灣第一所大學檔案館的雛形。2015年7月臺大檔案館加入臺大博物館群成為全國大學檔案館的龍頭,不僅館內常利用檔案辦主題展,更邀全國大學舉辦各校的檔案展,把公文用說故事的方式達到親民效果。


2019年4月總務處各組組長輪調,本校歷史系出身的林新旺接葉明源調任文書組。林組長在學校支持下,對檔案館作了進一步改善。硬體方面,大事動工,將空間規劃得美觀實用,增建檔案庫房以確保本校未來15年的公文保存空間;擴大館藏的內容領域,除繼續收集整理文書檔案外,也開始搜集物件如帝大時期的屏風、桌椅、書櫃、第一代傅鐘等等,的確每一件物品的背後也是有它的故事。林組長更想到用口述錄影的方式將受訪者的影像、聲音、神態等存檔收藏。在林組長帶領下從健在的總務長開始依序進行口述訪談錄,從零開始累積口述歷史的實作經驗。


2019年9月我接到電話,林組長請我主持陳維昭前校長的口述訪談錄,因為我退休前曾作過陳校長特別助理三年,對陳校長推動校務發展方面有些參與;退休後在醫學院作研究,陳校長除鼓勵外,有三本書還蒙陳校長賜序;李源德院長聘我為臺大醫院顧問後,我曾對醫院的14位耆老們作過口述訪問;退休後也應臺師大科教所之請,教授ㄧ學期口述歷史課程。有了這些經驗,我很高興答應林組長之請,從第一次預備會議開始我們達成了共識,陳校長退休後仍很活躍,但不在本專案訪談範圍內,我們將重點放在校長12年任期內對本校規劃的各項政策,製作過程比照國史館規格,將校長任內相關文物一併收集。經過幾次訪談題目討論後,同年10月28日下午兩點開始在學校第一會議室作第一次訪談。因疫情關係,訪談拍攝工作拖延到2021年8月31日方才完工,共作了14次訪談。每次訪談前工作小組都先開會討論,訪談題目至少一週前要送到校長手上並由校長用心準備。訪談內容由校長任期時的蔡秘書把關,校長現在的助理賴小姐是我們準備工作的窗口。每次訪談都依內容挑選適合場地,我們共用過學校第一會議室、校長貴賓室、醫學院院長室、校史館,最後一次重錄第一集則是因校長認為第一次錄的影片表現不好,也正好檔案館的口述歷史室裝潢好,我們就替檔案館的口述歷史室開張並重錄此套影片的第一集,也別具意義。


我們作每ㄧ集都戰戰兢兢,全力以赴。從第一次訪談我們就跟校長說:我們是以愛學校的心在製作,我們要做出跟發包委外給外人作的不ㄧ樣,是有感情的。雖然同仁都算生手,但大家都很認真,連校長的領帶、襯衫在灯光下都要呈現到最好的畫面;當錄影中側聽校長說話出現瑕疵時就重來,在此我要對校長說抱歉。過程中我們也深深感受到校長以愛護學生之情配合我們的錄影。剪接工作也是大工程,負責的哲仲帶着剪接好的片子,五次跑到醫學院,跟校長、賴小姐一起看片子,校長適時提出修改意見,同仁們並對片子配上中文字幕。之後就根據剪接好的片子,重新整理好提問的問題,這下輪到我緊張了,我也錄了兩遍,直到哲仲、培元、嘉興等幾位檔案館的工作同仁滿意為止。


我們製作這套陳維昭校長訪談錄影集,真的看到陳校長12年任期內為學校甚至臺灣的大學教育都推出許多關鍵的政策,正如題目「在轉捩點上」,陳校長就是立於臺灣高等教育的轉捩點上,奠定許多關鍵性的政策。製作過程中陳校長陪着同仁們學習、摸索共同完成了這套影集,我們也感受到校長的異禀天賦、超強的記憶力以及提攜年輕人的愛心。


身為這套影集的參與者,最後我要說:2022年3月21日的發布會,是臺大檔案館在宣示它將迎向新的一頁。


本文寫作期間,感謝檔案館館長徐炳義、林新旺組長、呂股長、哲仲、培元等協助,提供正確的資料。(張秀蓉 2022年4月8日)

 

張秀蓉小檔案
1999年8月1日自歷史系退休,教了近 20 年的「近代歐洲經濟社會史」,2000年被醫學院謝博生院長邀任「醫學院醫學人文研究群」諮詢委員,開啟了我退休後臺灣醫療公衛史的研究生涯。之後又任「醫學院醫學人文博物館」典藏組工作委員及臺大醫院顧問。期間還被聘為「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監察人,幫忙編輯過《醫療品質雜誌》也為第二版醫院評鑑內容校、刪及潤稿。退休後已出版 6 本書及一個資料庫,只有一本不是臺灣醫療公衛史的領域,因此被推任過兩屆「臺灣醫學史學會」理事長,並跑到鹿兒島去參加「日本医史学會」與他們建立两會學術合作關係。現任「杜聰明獎學基金會」董事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病安委員會委員及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典藏審議委員。